标准化动态
养老和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标准如何发挥规范引领作用
更新时间:2023-06-02 10:26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养老和家政服务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到2025年的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做出系统部署。

养老和家政服务业是事关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领域。标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开展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养老和家政服务质量,是以标准保障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体现,更是以标准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必要举措。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安居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老人做理疗(2023年 4 月 21 日摄) 杨世尧摄 / 本刊

大民生呼唤标准化

最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亿,占总人口的19.8%。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家庭小型化趋势日益明显以及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养老和家政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加快推动养老和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和家政工作。近年来,我国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指出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我国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家政是小切口也是大民生。总体来看,养老和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市场活力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5个专项行动,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是其中之一。《方案》的出台,就是要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规范和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将《纲要》中提出的专项行动目标细化成具体可操作性的任务,推动养老和家政服务品质提升,释放标准化服务产业发展的综合效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顺应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需要。

五项工作夯基础

近年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强化标准化在助推养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筑牢标准化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推动标准与法规政策有效衔接。在制度设计方面,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工作机制方面,依托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找准标准化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紧盯标准落地实施。例如,批准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重要国家标准,配合民政部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标准作为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二是注重标准体系建设,明确标准化工作布局。在养老服务领域,标准委与民政部联合印发《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从老年人自理能力、养老服务形式等维度,确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将基础通用、行业急需、支撑保障类标准纳入优先制定范围。在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委与民政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在育婴、家庭保洁、家政服务培训、服务机构分级评价、家政服务信息化等领域,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带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

三是全面提速关键标准研制,满足行业急迫需求。近年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养老、家政服务标准体系为统领,滚动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发布首个养老服务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国家标准(GB38600-2019)提出包括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等9个方面的养老服务安全风险以及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置措施,为养老服务机构划定“红线”。

——建立全国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在2013版民政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GB/T42195-2022),从自理能力、基础运动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社会参与4大方面,给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完全失能老年人的划分标准,为科学划分老年人能力等级、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等提供基本依据。

——明确家政服务机构和月嫂星级划分标准。发布《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GB/T31772-2015)、《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GB/T31771-2015)等国家标准,从综合实力、人力资源、业务管理、服务质量4个方面,把家政服务机构划分为5个等级,并给出5个星级及金牌级月嫂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引领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下达适老化改造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成立适老化改造标准化联合工作组,2023年3月下达39项适老化改造国家标准制修订专项计划,覆盖老年人日常起居、交通出行、养老照护、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常用生活场景,统筹了城市公共设施、居住环境、老年人常用产品及服务提供,引领适老化改造升级。

四是深化试点示范建设,选树服务标准化品牌。自2007年以来,标准委持续推动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累计下达1304个试点项目,其中包括126个养老服务试点和60个家政服务试点,培育了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湖南康乃馨、河南圆方物业、济南阳光大姐等一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树立行业标准化标杆。

五是发挥“国家队+地方队”叠加优势,丰富标准供给。一方面,充分发挥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15)、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33)的“国家队”作用,强化国家标准的研制与应用。另一方面,考虑到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养老和家政服务需求存在差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推进省级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制定各有特色的地方标准,指导社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不断完善我国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体系,扩大标准有效供给。

“四个加强”绘蓝图

《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推动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导向和定性定量目标。立足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统筹国内与国际,《方案》重点体现了“四个加强”的核心要求:

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决定着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的方向。在养老服务方面,《方案》指出要对2017年发布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进行修订,满足人们对养老服务的新期待,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服务、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强化标准的引领性作用。在家政服务方面,《方案》提出要适应新业态消费需要,建立健全覆盖服务机构、产品、信用、数据、职业技能、权益保障等领域的新型家政服务标准体系,重点加强家政服务信用、数字化治理服务标准制定,加快家政服务产品分类、家政服务职业教育等急需国家标准制修订。

二是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突破。关键技术标准的探索与研制,关系到行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运行。《方案》提出加强关键标准研究与行业发展规划、改革任务、专项行动等的协同推进,围绕养老服务安全、养老机构应急处置,以及不同类型家政服务(产品)、不同服务场景的服务规范,推动关键技术标准的突破和应用。同时,瞄准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趋势,鼓励标准创新与应用,使标准在养老和家政服务业的各个环节发挥关键功效。

三是加强标准实施应用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实施应用能力建设,是确保标准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有效应用的重要手段。在人员能力培养方面,《方案》提出推进养老和家政服务人员标准化能力建设,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在机构能力建设方面,《方案》重点通过加强试点示范,树立养老和家政服务的标杆,带动全行业对标先进、提质升级。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加强标准的宣传推广,开展有效的交流合作,是提高社会公众认知、促进标准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方案》部署遴选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经典案例,多渠道推广标准化良好实践的同时,提出加强养老和家政服务领域国际标准适用性研究,也鼓励针对我国具备优势技术和服务模式的领域,开展国际标准化研究,及时将我国养老服务经验转化成国际标准。

“十大任务”保落地

《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4大方面、10项重点任务:

在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方面,《方案》厘清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各级标准的侧重,不断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加快构建推动养老和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在标准研制与实施方面,《方案》分别从支撑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3个方面,部署了3项重点标准制修订任务,并围绕标准宣贯培训、实施监督、信息反馈、试点示范等,同步部署了3项有关标准实施推广的任务。特别是,《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标准实施与行业发展规划、改革任务、专项行动等的协同推进;提出向消费者明示服务标准,完善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部署150个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服务安全“守红线”、服务质量“拉高线”的标准化工作标杆。

在标准化能力建设方面,《方案》一方面提出将标准化知识纳入养老、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建立以标准为支撑、覆盖从业人员和服务机构的评价机制。另一方面,兼顾国内与国际,强调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出要提升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家队伍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

在标准国际化方面,《方案》部署一项任务,旨在提高我国养老和家政服务领域国际标准化水平,支撑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具体包括开展国际标准适用性研究,依规及时转化为国家标准;结合我国优势技术和服务模式,研究制定国际标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等。

《方案》的发布,开启了我国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提速增效的新征程。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会同民政部、商务部,紧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进一步优化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加速服务标准提档升级,以标准引领养老和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开创标准化与养老和家政行业联动发展新局面。□(作者单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