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推动新时代标准化事业迈向新境界

来源: 《中国质量报》 2021-10-15

   本报评论员

  今年的世界标准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我国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绘制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标准化发展的蓝图。这不仅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对于推进全球标准化事业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要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强调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标准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颁布实施《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颁布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纲要》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是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指引。  

  以《纲要》为指引做好标准化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进入新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标准化工作形势和任务产生了重要变化,既有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发布实施《纲要》,有利于强化标准化工作的传承与创新,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标准化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有利于准确把握我国标准化发展形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加快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我国标准化事业再上新台阶;有利于全面把握我国标准化发展使命,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完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体系,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纲要》为指引做好标准化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纲要》的目标任务。《纲要》提出,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这“四个转变”明确了标准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确立了标准化全域发展的理念,提出了统筹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的思路,树立了标准化发展的导向,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标准化改革的“路线图”。基于实现“四个转变”,《纲要》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以《纲要》为指引做好标准化工作,必须勇担职责使命,开展扎实行动。《纲要》描绘了标准化发展的蓝图,以精准实施承接科学规划,以扎实行动保障预期效果,是《纲要》实施的硬道理。为了增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纲要》聚焦制约我国重要产业和重要领域发展的标准化问题、短板,设置了一些重点工程、行动,围绕破除标准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建立健全制度和工作机制,这让落实好《纲要》有了精准发力点。所有标准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作风,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确保《纲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见成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纲要》的颁布实施为标准化工作标定了一个新起点。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以《纲要》为指引做好标准化工作,一定能够推动新时代标准化事业迈向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