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意见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2-11-30

  为切实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作用,推动云南省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  

  《实施意见》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安排部署了7大任务、28项重大措施,其中包含了9项工程、6项行动,与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紧密衔接,围绕云南省大力发展五个万亿级和八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打造“三张牌”优势产业等重点战略,提出了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现代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以标准化手段助推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政府领导为召集人的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标准化工作。完善标准化统计调查制度,将相关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建立实施评估机制,把相关结果作为改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依据。大力宣传标准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普及标准化知识,提升标准化意识,营造全社会学标准、用标准、守标准的良好氛围。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