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台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2-10-27

  为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吉林省政府印发《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与《纲要》内容衔接一致。总体设计上,落实《纲要》中提出的“优化政府颁布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等核心要求。按照“应写尽写、应落尽落”原则,将标准化手段贯穿吉林省国民经济社会“十四五”纲要重点任务。目标设定上,落实《纲要》要求,对应从全域标准化、标准化体制机制、标准化示范引领和标准化基础能力等四方面提出目标,充分分析国民经济社会“十四五”纲要的重点领域,如汽车、农产品加工和食品、旅游等三个万亿级产业等,提炼出这些领域对标准化的需求,写入规划,并研究符合吉林实际的定量指标。总体框架上,落实《纲要》要求,从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治理、生态强省、民生领域等研究提出吉林省十四五期间主要标准化任务,全面落实“全域标准化”的要求。总体内容上,围绕《纲要》主要内容,结合《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将符合吉林省实际情况的内容写入《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体现地方主要特色和创新。一是抓统筹。在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纲要》,承接国家标准化发展最新政策与趋势。二是抓落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谋划未来五年标准化工作。三是抓载体。围绕汽车、农产品加工和食品、旅游3个万亿级产业,以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标准化、现代种业标准体系建设、特色农产品标准品牌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三链融合”、冰雪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等九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标准化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抓推进。在乡村振兴方面,提出标准与品牌联动,将“标准元素”融入“吉字号”品牌。在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方面,提出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和商用卫星产业标准化,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强化现代服务业标准建设方面,提出开展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培育工程,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政府治理建设方面,提出以标准化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五是抓培育。提出鼓励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发展标准数字化工具和平台,积极推动标准化纳入吉林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培养,为《发展规划》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