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极落实《纲要》奋力谱写首都标准化发展新篇章

2023-01-13

  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各项部署,标准化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一、抓顶层设计,高质量出台《纲要2035》。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首都标准化发展战略2035》(以下简称《纲要2035》),这是未来一段时期首都标准化工作的行动指南,部署10个方面的标准化任务,设置8类试点示范。其中科技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在国家基础上提高到了60%,凸显首都特色和担当。制定《责任分工表》,将《纲要2035》的任务和措施分解成100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并将完成情况列入市政府政绩考核,全市上下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得到极大提高。  

  二、抓法制建设,发布《北京市标准化办法》。作为落实《纲要》和《标准化法》的重要保障措施,发布《北京市标准化办法》,明确将标准研究成果纳入科学技术奖励评审范围,鼓励先进标准创制和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创造性地将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情况,纳入社会团体等级评估和国有企业管理者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做到管促结合。  

  三、抓统筹机制,着力提升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的议事协调职能。发布《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设的意见》。以首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平台,持续完善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合作“3+X”模式,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15项工作任务,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等领域全年共发布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11项,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四、抓标准体系建设,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落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先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发展规划》《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北京市防震减灾标准体系》,首都标准体系持续完善。聚焦电动自行车、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领域,服务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及冬残奥重大活动,不断强化标准体系建设。2022年新发布标准体系5个,批准发布地方标准148项。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