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深入贯彻《纲要》推动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江西省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健全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全省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20226月出台《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从9个方面提出33条贯彻落实意见。江西省政府与标准委续签《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全面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战略行动。落实《纲要》主要任务与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同步推进,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  

  二、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充分发挥江西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通过标准化的支撑引领,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产品标准和认证体系,持续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提升江西绿水青山的底色和金山银山的成色。目前,已建立由《“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评价通用要求》和“江西绿色生态”系列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组成的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发布赣南脐橙、实木餐桌椅等38项“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  

   三、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启动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奖工作,出台《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培育表彰一批标杆示范行业、企业。“标准化工程”专业列入《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标准制修订成果纳入工程、农业等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和高校教师工作量计算、职称评聘、岗位考评体系  

  四、高标准支撑重点产业链发展。研制《家具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等13项省级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推动全省现代家具产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新路子。南康150余家家具企业发布对标达标声明,入选总局对标达标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标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催化剂”“刻度”作用,探索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开展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共发布《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的供水管网漏损监测系统技术指南》《农业生产现场物联网建设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35项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