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3 16:41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汽车工况是汽车行业重要的共性技术,是车辆能耗、排放等测试方法、限值标准制定的基础。欧美日等汽车强国根据本国/区域汽车使用实际情况,早已制定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测试工况,如欧盟的新标欧洲循环测试(NEDC)工况、日本的JC08工况以及美国的FTP75工况等。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我国车辆油耗排放测试一直沿用的是欧盟的NEDC工况,该工况在过去一段时期对我国汽车节能减排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状况的日趋复杂和汽车节能技术的不断进步,NEDC工况已经显现出不适应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弊端。

实现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构建中国工况标准体系  

NEDC工况是一种稳态工况,匀速行驶较多、加减速工况较少,与我国实际驾驶时面临的频繁加减速、长时间怠速等情况存在不符,这必然造成车辆实际行驶平均车速、油耗、排放与认证试验标称数字不相符的情况,也直接导致消费者直观感受的驾驶车辆实际能耗和公告标称数值存在较大差异问题。随着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逐步转变,开发我国自己的汽车行驶工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行业对制定中国工况呼声越来越强。    

集中行业力量加快制定中国工况标准体系  

2015年3月,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环保部、国家标准委、中国工程院共同下达了为期三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工况的研究和开发”(简称“中国工况”)项目,经费共计9240万元。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牵头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完成我国典型汽车行驶工况的开发,先后有77个课题团队、近1100名科研人员参与其中。  

中国行驶工况开发时,充分利用了CAN+GPRS技术,分三期逐步实现41个城市、5048辆车实时同步地大规模驾驶数据采集,累积采集了5539万公里、21亿条的车辆行驶数据,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行驶工况数据库。同时,借鉴国内、国际在工况开发方面的经验,创新性的引入了云计算理念,利用分布式计算模式实现了不同车型实际行驶片段的实时切割、筛选和特征提取,实现了工况快速、准确的自动化生成,建立了国内外首个面向工况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形成了经济快速、可持续更新的工况开发新方法。最终基于我国实际行驶道路采集数据,构建了包含乘用车和各类商用车的工况曲线共8条,可以反映我国不同车型实际运行特征。  

中国工况开发研究成果为制定国家标准提供了坚实支撑。2018年10月,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中国汽车行驶工况》3项标准立项计划,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行业企业开展了中国工况标准的制定工作。2019年10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T 38146.1-2019《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第1部分:轻型汽车》、GB/T 38146.2-2019《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第2部分:重型商用车辆》,《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第3部分:发动机》即将发布。至此,我国构建完成了覆盖轻型、重型、发动机等不同使用场景的行驶工况体系,期间通过各类车型500余辆次验证试验全面验证了所开发工况曲线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中国工况研究项目启动会  

中国汽车行驶工况信息化系统  

中国汽车行驶工况曲线  

支撑行业管理,促进技术进步  

中国工况基本反映了我国车辆在中国道路环境下能耗排放的实际表现,平均车速、怠速比例等较原标准采用的NEDC工况更接近实际行驶,加上空调、载荷等使用工况的影响,可以使测试结果接近车辆实际油耗。可以说,中国工况标准对正确引导车辆开发和标定、促进适用于我国交通特征和实际使用特征的车辆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工况标准研究基础上,标准导入实施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为支撑政府行业管理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在轻型车测试方面,中国工况已经被GB/T 19233-2020《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GB/T 18386.1-2021《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 第1部分:轻型汽车》等标准采用,其中轻型纯电动汽车自2021年开始将按照中国工况评价续驶里程和能耗。重型车测试方面,明确了下一阶段能耗测试方法和限值标准等将基于中国工况进行修订。此外,以中国工况表征车辆实际工况的循环外技术评价标准也进入报批阶段,将对促进高效空调、制动能量回收等关键零部件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供稿: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