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4      

为更好激励标准化工作自主创新,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我国标准化整体水平,根据《标准化法》要求,参照ISO、IEC做法,原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06年联合设立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经过10届评审,共有780个标准项目获奖,有22个组织和38名个人获奖,其中3人获终身成就奖(中国标准化界泰斗李春田先生、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先生、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  

授奖现场  

2006年8月,原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决定共同设立创新贡献奖,并于同年开展首届评审工作。10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首届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为标准项目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2018年机构改革后,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对创新贡献奖予以确认,将创新贡献奖主办单位由原质检总局调整为市场监管总局,周期调整为2年,并明确了奖项设置和评选名额等。同年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以市场监管总局公告(2020年第15号)的形式正式发布。  

在2020年度评选表彰工作中,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并结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有关做法,创新贡献奖首次采用线上评审的模式。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活动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印发《关于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授奖的决定》(国市监标创〔2020〕160号),对60个获奖标准项目、4个获奖单位和7名获奖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社会价值。  

第十届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授奖仪式  

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项目涉及农业、食品、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能源、环境保护、信息技术、检验检测、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涵盖了我国新型标准体系的各类标准以及我国牵头起草的国际标准。一方面,这些项目的推广和实施,为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有的甚至引领我国企业、产品和产业走出国门;另一方面,奖项极大地激发了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政产学研用等相关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产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推动一大批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制定为标准,提升了我国标准的总体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