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3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历经百年的发展,今天塑料已经随处可见、无处不在,而且其应用领域还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继续壮大。从1976年起,塑料已成为人们生活中被应用最多的合成材料,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推动着许多产品行业的创新发展,成为人类社会的必需品。中国塑料工业经过长期的奋斗和发展,顺应改革开放,乘着WTO的东风,已然成为全球塑料生产大国及贸易出口大国,近几年产能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经济效益也同步提高。随着塑料行业的成长,塑料国际标准化也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其历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找差距补短板,取得国际同行认可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加入WTO加速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也势在必行。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慢慢找出自己在塑料国际标准领域的差距,不断完善自我。2010年,中国积极申请承担ISO/TC 61秘书处工作,鉴于我国塑料产业的成就及国内塑料标准化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的认可,将秘书处设在中国。

肯吃苦聚合力,国际标准化崭露头角

中国积极组织专家代表参与国际标准会议,加强同ISO/TC 61各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开展相关产品标准的修订和技术交流活动,发挥肯吃苦的精神,使我国逐渐成为塑料及相关产品国际标准化的积极参与者。2013年,中国承办了ISO/TC 61第62届年会,本次会议一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近200多名代表参会。

继承发展勇于创新,争当“塑料国际标准化”振兴排头兵

 “十三五”期间,为更深入参与塑料国际标准化工作,ISO/TC 61国内对口单位积极联络相关塑料树脂生产企业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国内龙头企业,在紧跟国际新方法、新工艺的基础上,依赖实体,联合研发,研究提出具有国际先进性的标准项目。2019年,中国再次主办了ISO/TC 61第68届年会,年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17项新项目提案。中国已成为塑料国际标准的重要参与者。

2019年9月,国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ISO/TC 61)第68届年会在成都召开

随着中国塑料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推进,通过继承与创新,“十三五”期间,中国参与制修订多项塑料国际标准,塑料国际标准化工作水平有效提升。未来,我国将继续参与塑料国际标准化工作,让更多的中国创造融入国际标准,为国际标准化工作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以高标准引领我国塑料及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争当“塑料国际标准化”振兴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