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7:44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T 1000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是支撑我国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标准,构建了我国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体系,应用该标准中的图形符号建立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能为各类人群提供多种导向信息,让中国人、外国人、老人、小孩及残障人士在城市的公共场所内方便、快捷、自如地活动,从而达到以人为本、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目的,并展现文明现代都市的良好形象。

GB/T 1000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分为多个部分发布实施,包括GB/T 10001.1—2012《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通用符号》、GB/T 10001.2—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GB/T 10001.3—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3部分:客运货运符号》、GB/T 10001.4—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4部分:运动健身符号》、GB/T 10001.5—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5部分:购物符号》、GB/T 10001.6—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6部分:医疗保健符号》、GB/T 10001.7—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7部分:办公教学符号》、GB/T 10001.8—202X《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8部分:行为指示符号》(拟制定)、GB/T 10001.9—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9部分:无障碍设施符号》和GB/T 10001.10—2014《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0部分:通用符号要素》。该标准是我国图形符号领域的基础性国家标准,规定了522个用于宾馆饭店、旅游景点、飞机场、火车站、体育场馆、商场、医院、学校、写字楼等场所使用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并规定了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应用原则和要求。

与时俱进的标准制修订

1983年我国制定了首个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GB 3818—1983《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当时仅规定了电话、出租车、卫生间、公共汽车、等候室等15个常用的图形符号;1988年对GB 3818中的符号进行增补,制定了我国第一个GB 10001的国家标准GB 10001—1988《公共信息标志用图形符号》,该标准中规定了电梯、紧急出口、飞机场、码头、问询处、废物箱等25个图形符号;1994年GB 10001首次修订,将GB 3818—1983和GB 10001—1988合并,并增加酒吧、舞厅、保龄球、游泳、乒乓球等图形符号,当时共有图形符号79个。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图形符号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为了满足旅游、民航、铁路、体育等部门对图形符号的需求,于2000年对GB 10001进行了第二次修订,在这次修订中,确立了将GB/T 10001分为多个部分发布的指导思想。即将GB/T 10001分为:第1部分:通用符号、第2部分:旅游设施与服务符号、第3部分:客运与货运符号、第4部分:体育运动符号。当时虽然只有图形符号218个,但这次标准修订科学地构建了GB/T 10001国家标准的体系框架,为今后GB/T 10001体系的不断完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客观需求,并提升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于2006年对GB/T 10001国家标准进行了第三次修订,这次修订完成了GB/T 10001.1—2006《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通用符号》和GB/T 10001.2—2006《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并同期制订了两项新的国家标准GB/T 10001.5—2006《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5部分:购物符号》和GB/T 10001.6—2006《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6部分:医疗保健符号》。本次标准的制修订除了对原标准中的部分图形符号进行修改完善外,还增加了大量相关部门迫切需求的图形符号,之后又陆续制定了GB/T 10001.9—2008《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9部分:无障碍设施符号》和GB/T 10001.10—2014《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0部分:通用符号要素》。当时共有图形符号373个,为创建我国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快速建立和不断发展,原有标准中的图形符号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故于2019年启动了GB/T 1000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第四次修订工作,修订完成了GB/T 10001.2—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GB/T 10001.3—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3部分:客运货运符号》、GB/T 10001.4—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4部分:运动健身符号》、GB/T 10001.5—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5部分:购物符号》、GB/T 10001.6—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6部分:医疗保健符号》和GB/T 10001.9—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9部分:无障碍设施符号》,并制定完成了GB/T 10001.7—202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7部分:办公教学符号》。至此,我国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达到522个,充分满足了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发展的需要。

为社会服务 为发展服务

目前,GB/T 10001《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已在我国民航、铁路、旅游、体育、商业、医疗、教学等部门及大、中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实施和应用,该标准的推广实施,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

提高了城市运转水平

标准的实施和应用,使得人们的社会生活和工作环境便利化、有序化,提高了城市运转效率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金和能源,从而提高了城市运转水平。

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

标准的实施和应用,消除了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人们的交流障碍,极大地方便了国际间的交流,有利于我国对外开放、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提高了服务部门服务质量

标准被纳入国家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中,并在全国星级酒店和A级旅游景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极大地方便了国内外宾客,提高了酒店及旅游景区的整体服务质量,增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的程度,受到了国内外宾客的普遍赞扬。

标准在全国飞机场、火车站等交通部门广泛使用,引导旅客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减少了不必要的往返,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提高了民航及铁路等部门的服务质量。

提高了服务设施使用效率和部门管理水平

标准的实施和应用,方便管理部门使用图形符号引导公众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了设施的使用效率,同时,有利于管理部门对客流实施快速疏导和分流,从而提高了部门的管理水平。

展现了文明现代都市良好形象

标准的实施和应用,使得城市公共信息的传递规范、美观,协调、一致,提高了城市的软环境,展现了文明现代都市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及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 公众对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标准化的图形符号已成为一个社会进步和文明的象征。建立功能完善的标准化的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已势在必行。我们将继续完善GB/T 10001标准体系,制订出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国家标准,为完善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助力我国城市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做出贡献。

供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