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1:33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序幕。浙江省安吉县创造性地运用标准和标准化手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一条标准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相关经验总结转化为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T 32000),加快了我国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起源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唯一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2008年,安吉出台《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依照36项创建标准要求,逐步把所有乡村都打造成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社会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的全国新农村现代化建设样板。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同时利用标准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安吉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之路。2010年,国家标准委授予安吉“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示范县”称号。2014年,国家标准委、国务院农综改办将安吉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并于2016年通过验收。2017年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创新基地建设纳入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的形成与发展  

在安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建有由县内外近30名新农村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成立了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专门从事美丽乡村标准研制工作,研制形成了《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范》《美丽乡村村务管理规范》《农村电影院(剧院)建设与服务管理规范》等40余项美丽乡村建设领域地方标准规范。  

安吉县标准规范《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于2014年转化为省级地方标准,并于2015年转化成为国家标准。该标准是1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推行新农村建设经验的凝练与提升,是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功实践。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荣获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贡献奖;2020年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  

在开展“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过程中,安吉还建立了由400余项各级标准、法规、规范性文件组成的美丽乡村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使美丽乡村各项创建流程与管理逐渐规范清晰,通过“定性+定量”的标准形式,既为美丽乡村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提供方向性指导,也使各环节操作渐趋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各项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构建起以“一中心、五个面、四十四个点”为总体框架,涵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500余项的安吉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新体系。  

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成效逐步彰显  

通过发挥标准的规范提升和普惠共享作用,安吉全面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使农村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经济活力显著加强,乡村文化日渐繁荣,村务管理民主规范。截至目前,18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全覆盖,累计建成精品示范村62个,乡村经营示范村25个,精品观光带4条。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100%,农村垃圾精准分类准确率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5%,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率达100%,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村务财务公开满意度达到100%。  

通过发挥标准的引领示范和支撑助推作用,安吉在全国作出了示范,打响了美丽乡村品牌,有力提升了安吉的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两任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等领导先后来安吉考察,对安吉县运用标准化手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住建部、中农办、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5部委联合发文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作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依据;商务部、科技部向“一带一路”沿线和亚非拉等百余个国家推介美丽乡村标准化经验。两山论坛、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推进会议、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先后在安吉召开,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6分多钟的时长,报道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2015年,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案例,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焦点》杂志发表,向全世界164个国家、地区作了推广宣传,扩大了安吉“美丽乡村”的国际知名度。2018年安吉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亮相义乌标博会,以展馆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了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安吉美丽乡村系列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开启了标准化工作从农业向农村领域拓展的先河,引领全国十余省相继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各级各类地方标准,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标准化+行政”的美丽乡村建设“安吉模式”,已经被全国上万乡村复制,也为全球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供稿:行业和地方标准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