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07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人类工效学是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的必然产物,是让技术人性化的必备工具。早在80年代初期,钱学森院士就指出人类工效学的发展是一次技术革命。我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编号SAC/TC 7,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现已建成较为完善的人类工效学国家标准体系,主要由人体测量、人机交互和物理环境三部分组成,现有标准87项。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人民的物质需求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人类工效学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人类工效学主要从事“人—机—环”系统的和谐性研究,“以人为中心”是其核心思想,它强调将人的需求和能力置于设计技术体系的核心位置,要求按照人的生理心理特性来设计和改善产品与环境,以实现“人-机-环”系统整体的最优化,从而达到“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目标。人类工效学在优化系统绩效、节约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保障用户健康与安全、提升用户满意度等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轻工、信息、装备制造、建筑、纺织、交通、服务、职业健康、安全防护、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诸多领域,渗透在产品的设计、试验、生产、使用及维护的整个生命周期。有人的地方就有“工效学”!

为中国人的“量身定制”提供人体特征数据支持

凡是供人们使用的产品、服务和环境都必须考虑“人的因素”,要了解目标用户的特点和能力限制,需要根据其人体特征数据进行设计。无论是建筑空间结构、机械设备控制台布局、各类显示设计,还是服装鞋帽号型和家具的尺寸造型都和我们自身的人体特征数据密切相关。国民的人体特征统计数据是一个国家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技术依据。

人类工效学标准化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针对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人因数据的需求,利用标准化的测量方法采集人体形态特征、力学特征和感知(视、听、触等)特征等人体特征数据,研究中国不同人群人体特征的总体状况和分布特点,并将之应用到生产设计中。早在1986年,人类工效学标委会就组织了我国第一次全国成年人人体测量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成年人头面部尺寸》《成年人手部号型》《工作空间人体尺寸》《人体模板设计和使用要求》等一系列人体测量标准,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工作,制定了4项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标准,首次公布了4岁-17岁全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的统计调查分析结果,可为未成年人用品和环境的设计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2018年在科技部基础工作项目的支持下,开展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成年人人体测量工作,测量项目由人体尺寸扩展到人体力学特征、视觉特征、听觉特征和指端触觉特征,共抽样测量了2.6万人,数据总量达450多万项。目前正据此对人体测量标准进行全面的更新、补充和完善,以更好发挥人体特征数据对国民经济相关行业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我国国民“量身定制”产品提供科学的依据。

支撑质量评价由“合格率”向“满意度”跃升

人们对产品的质量诉求正在发生质的变化,逐渐从单一的功能性诉求转向愉悦性诉求,在产品内在质量之外,人们越来越关注产品的使用质量,即产品使用的简易性、便捷性和舒适性。相应的,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产品以人性化为口号,以符合工效学(人体工学)要求为卖点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随着技术进步,人机交互的形式和条件变得复杂化和多样化,人机协调性问题更加凸显,由此导致的产品使用问题也日渐增多。因此,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质量监管部门都急需相应的工效学设计和评价标准作为技术依据。

鉴于此,人类工效学标委会近年着重加强了工效学设计标准和评价标准的研制工作,并着力推动产品工效学检测认证工作。新研制人机交互设计评价标准和用户体验评价标准近30项,目前尚有20余项在研制过程中。这些标准为人机界面软硬件的工效学设计和评价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技术依据,被广泛应用于产品的人性化创新迭代设计中。首批推出的办公桌椅人类工效学认证项目也已被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信。

主导/参与适老无障碍设计国际标准研制,携手应对老龄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0%,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机能逐渐退化,在产品使用中会因此遇到诸多困难和障碍。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尊严已成为我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人类工效学标委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以“普遍适用”为原则的适老无障碍设计。2003年在东北亚标准合作研讨会上,与日、韩就联合制定适老无障碍设计国际标准达成合作协议,随后共同向ISO提交了5个有关消费品无障碍设计的NWIP项目。截至目前我国与日韩共联合起草消费品无障碍设计国际标准8项,参与起草6项,为在产品设计中如何考虑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提供了一批具体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为逐步建立我国的适老无障碍设计标准体系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供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