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6:23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电动自行车就已经研制问世,经过不断完善,直到本世纪初,电动自行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成为重要的代步交通工具。在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中,电动自行车关键技术和性能不断提升,以快捷、环保、方便等优势被市场认可。我国已成为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据自行车行业协会信息,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千元以上电动自行车产量连年增长,2019年以锂电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电动自行车总产量的比例为13.8%,年产量近500万辆。

新国标“三确保一坚持”  

标准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是产业竞争和创新体系的重要依据。1997年6月20日,原中国轻工总会发布强制性行业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通用技术条件》(QB 2302-97),1999年5月28日,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由此可见国家和部门从电动自行车发展伊始就对其安全性非常关注。2003年非典爆发,电动自行车成为疫情期间有效的交通工具。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的发展又进一步激发了电动自行车的用量。根据美团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 2万人。饿了么《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显示,目前,饿了么平台骑手总数已超300万。综上数据来看,全国从事快递、外卖、送餐等服务业的人数达到近1000万人。但是,随着电动自行车产业飞速发展,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当时标准的规定,性能上接近或达到轻便摩托车水准,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迫切需要通过修订标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原工商总局、原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组织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等方面的专家,成立工作组开展标准修订工作。工作组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立足标准助力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三确保一坚持”为根本原则,即“确保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出行需求,坚持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属性”,开展标准修订工作。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标准化工作以为民造福作为初心和使命,2018年5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各方积极响应新国标实施  

标准发布实施以来,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国家认监委将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制度改为强制性3C认证,将标准与3C认证紧密结合。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于2019年3月14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从电动自行车生产管理、销售监管、登记使用管理、不符合新标准的在用车管理以及长效监管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公安部也于2019年4月4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建立机制、综合施策、设置过渡期、密切部门协作、广泛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通过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对不在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等办法积极配合标准的实施。同时,加强了电动自行车牌照管理以及骑行者佩戴头盔等要求。这一系列举措降低了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提升了产品质量,保护了消费者安全和权益。标准对规范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动自行车行业稳步持续向好发展。  

行业不断向好发展  

标准与技术创新、标准与经济、标准与产业发展的结合,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电动自行车行业繁荣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支撑。在多方推动下,市场坚定了发展方向,电动自行车产量及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均呈上升态势。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产量大幅提升。标准推动了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促进了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出口。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966.1万辆,同比增长29.7%,全年产量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925.8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8.3%。尤其是疫情期间,进一步刺激了国内国外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的使用需求,引发消费方式改变。行业发力线上营销,直播带货、社群营销成为传统销售渠道的补充,行业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引领国内消费需求向高质量、高品质转变,某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单场直播获得超百万台的订单。  

“十四五”期间电动自行车行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和行业“标准立业”战略,进一步夯实标准化基础性工作,加快补短板步伐,加强标准创新,推动行业标准供给质量的优化和提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