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6:28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粮食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青稞是藏族百姓最主要的口粮,保障青稞数量和质量安全,对促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精心指导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西藏自治区粮食局粮油中心化验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对《青稞》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于2021年3月发布,2021年10月正式实施,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大活动内容之一。  

《青稞》(GB/T 11760-2021)国家标准修订背景和过程  

青稞是大麦的一种,是青藏高原对裸大麦的“俗称”,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青稞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全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涉藏州县,其中西藏的产量占比约70%,是西藏主要的粮食作物,是保障西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青稞》国家标准修订前,青稞收储、销售等质量控制依据的是《裸大麦》(GB/T 11760-2008)国家标准。该标准自实施以来,对保障青稞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育种、生产技术水平的进步,青稞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随着青稞产业发展从满足数量需求向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高质量发展迈进,《裸大麦》(GB/T 11760-2008)国家标准部分指标和技术内容已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为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向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提出修订标准的申请,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3月及时批准立项。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这项工作,西藏自治区粮食局粮油中心化验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等标准起草单位深入调研,开展技术指标的验证、复核,认真分析和汇总检测数据,及时组织标准研讨会,广泛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圆满完成制修订工作。  

《青稞》(GB/T 11760-2021)国家标准实施意义  

《青稞》标准是西藏自治区主持制修订的第一项国家标准,也是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标准的发布实施顺应“十四五”期间国家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利于引导青稞种植品种结构调整,进一步实施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促进品种、品质、品牌同步提升;有利于实现优质优价,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完善西藏特色产业标准体系,为西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奠定扎实基础。  

抓好《青稞》(GB/T 11760-2021)国家标准的宣贯工作  

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标准的影响力,2021年4月27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宣传贯彻《青稞》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  

2021年7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西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拉萨举行《青稞》国家标准宣贯培训会,深入解读了标准主要技术内容,交流讨论进一步完善与《青稞》有关的标准体系,促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藏族同胞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健康。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检测机构、青稞收储加工转化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宣贯培训会。  

供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