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1:34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同质低价现象普遍,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缺少一批能比肩国际水平的品牌引领。在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级化发展方面,浙江探索出一条“标准+认证”的品牌建设之路。

创新实践  

2013年,为有效破解浙江制造业发展困境,浙江在充分吸收政府评定“品牌”缺乏市场认可度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改政府“定”为市场“评”,借鉴“德国制造”“瑞士制造”等经验做法,创新开展“浙江制造”认证试点,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品字标”公共品牌是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品”字图形为标识(以下简称品字标),以“高标准+严认证”为主要手段,运用高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企业和产品通过第三方进行认证,让一大批高端浙货共同形成市场与社会公认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  

高标准带动企业快速提升  

品牌竞争实质上就是标准竞争,“品字标”团体标准从设计之初,就注重用高标准引领和带动浙江制造业整体实现转型升级。  

标准定位上,“品字标”团体标准坚持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要求,即“国际上没有同类产品标准的,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国际上有同类产品的,则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准架构上,构建“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的标准体系。“品字标”团体标准不同于以往标准只对产品指标作出要求,还在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以及服务等方面对企业提出追求卓越的通用要求,给企业树立提升方向。  

标准设计上,注重全生命周期和质量承诺制。“品字标”团体标准将全生命周期理念引入到质量领域,特别是对产品售后质量承诺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品质,提高消费者对“浙江制造”产品信心。

 

以认证向社会传递信任  

市场认证是传递供需两端信任的桥梁,是提高品牌权威性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品字标”摒弃政府评定的做法,坚持让“消费者用脚投票”,通过引入权威性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品牌评价工作,走社会评价、市场认可的品牌发展之路。  

构建开放认证体系。2014年11月成立“浙江制造”认证联盟,由方圆标志认证CQM、杭州万泰WT等4家国内认证机构组建。为加快“浙江制造”国际化步伐,2016年又吸纳美国UL、必维国际检测集团、德国TÜV、天祥集团等5家国际一流权威认证机构加入,并更名为“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至今联盟成员已扩展至14家。  

创新认证模式。“浙江制造”打破了传统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单一的评价内容,对企业和产品都提出了要求。以卓越绩效评价、GB/T 19001、GB/T 24001、GB/T 28001、自愿性产品认证为基础,综合评价企业管理水平;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品字标”产品标准衡量产品质量和技术先进程度。  

扩大认证结果采信。“品字标”坚持“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社会采信”的认证制度,对符合“品字标”团体标准要求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一次认证、多国通行”,有效减少产品出口的技术风险和市场壁垒,助力企业打通国际、国内市场。  

聚力打造“品字标”金名片  

近年来,为推进“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浙江相继出台40余份涉及“品字标”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并将“三强一制造”作为中心工作连续6年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全省建立了三批共55个“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试点县和16个集中培育地区,不断助推各市县区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上创新,有力促进浙江产业的迭代升级,“品质标”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国际最高(新)标准制造汽轮机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全球市场占有率近1/4;方太厨具通过“品字标”认证,实现优质优价,品牌价值远超西门子厨电产品;三锋实业有限公司自2015年陆续有7款产品获“品字标”认证,园林工具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提升了26%,其中电链锯产品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获评“品字标”企业后,其品牌建设与宣传、产品塑造、质量把控、售后服务等,均按“浙江制造”相关要求全面升级,认证产品H008获得了美国IDEA设计大奖,2020年公司逆势增幅30%以上……2020年浙江全省“品字标”企业营业收入9417.5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186.7亿元,同比增长18.5%。  

2019-2020年,台州智能马桶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相比2015年的12.5%,整体提升了87.5%。目前,台州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全国每10台智能马桶中就有6台产自台州;嵊州市作为首批“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试点县,其厨具行业规上企业销售连续三年保持30%左右增长,侧吸下排式集成灶已占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累计培育“品字标”企业1745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121项,认证“品字标”品牌产品2870个。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关系到产业发展和企业生存,“品字标”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为中国制造贡献了的标准智慧。  

 

                                             供稿:行业和地方标准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