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17:08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科技与标准化互为支撑、密不可分,科技创新助推标准水平不断提升,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长期以来,科技主管部门和标准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沟通协作,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在推动科技与标准化互动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20062月,我国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要求,“将形成技术标准作为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目标。”2012年9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政策措施,加强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2015年8月,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国家加强标准制定工作,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依法及时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求,“加强标准与科技互动,将重要标准的研制列入国家科技计划支持范围,将标准作为相关科研项目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依据。”2016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及时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

在党中央、国务院上述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许多地方和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科技与标准化互动支撑的政策文件,为科技标准持续深度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20143月,为落实《“十二五”技术标准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促进科技计划执行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紧密结合,提升科技计划研制技术标准工作的有效性,科技部、原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共同组织编写了《科技计划研制技术标准工作手册》,就科技与标准化互动支撑的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程序和方法进行了探索与研究。201612月,相关科技和标准化工作者在深入研究和系统总结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起草了GB/T 33450-2016《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指南》,并经标准委批准发布,为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20211月,中国工程院专题设立《科技成果标准化的路径模式与政策研究》课题,对科技成果标准化的路径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科技和标准化工作发展需要。

此外,还有许多相关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发表了一系列涉及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的学术专著和论文,为持续推动此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002年,科技部在“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专门设立“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20071月,科技部将“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首批启动的重大项目之一。2016年,科技部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标准专项基础上,将标准化研究纳入“十三五”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重点专项,支持研制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2017年6月,科技部办公厅、原质检总局办公厅、标准委办公室联合开展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工作。2021年,为持续加强科技与标准互动支撑,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明确设置标准国际化研究方向,并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作为多个项目的考核指标。

上述专项、项目和试点的有效实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的理论研究成果,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既懂科研又熟悉标准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在以标准化服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科技主管部门和标准化主管部门将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工作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标准创新管理司标准应用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