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6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标准化作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中运用最广泛的微观规则,已成为当前发展与改革过程中重要的底层设计。当前,我国已进入“标准引领质量,质量引领发展”、全面加强标准化建设的新时代,而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孕育和诞生

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基本上没有团体标准的需求和发挥作用的空间。当时,国家对技术标准实行强制性管理,由国家统一制定、统一发布、统一实施,标准只是政府组织和管理生产的技术性工具,标准主要是用于组织企业生产。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市场对我国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

中国标准化协会在借鉴工业发达国家标准化先进经验和市场经济体制中标准化普遍模式的基础上,于2001年启动了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简称:CAS标准)工作。这是我国标准化事业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

滋养与成长

CAS标准的诞生源自于我国经济体制大变革的时代背景;CAS标准的成长和进步,与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同步。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重大改革举措,同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中国标协成为39家试点单位之一。

2017年,首批试点结束后,中国标协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其他38家试点单位共同发起了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致力于团结和服务广大团体标准化组织,提升能力,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权益,共同促进团体标准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扩展为284家,其中包括社会团体、企业、科研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并成为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8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施行,本次修订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成为我国团体标准发展的里程碑。2019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从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和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标协通过对CAS标准近20年的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和凝练,对《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起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此外,在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团体标准培优计划、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社会团体标准研制试点等工作中,中国标协凭借自身丰富的发展和组织经验,支撑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收获与未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面对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CAS标准始终积极应对挑战,满足时代需要。

《汽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AS 102-2004)是中国标协于2004年发布的一项团体标准。彼时,我国家用轿车迅速普及,婴幼儿和少年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鉴于此,中国标协提出并组织国内外相关单位,参照国外先进标准,制定了CAS标准《汽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该标准的制定,为国内外相关研究架设了互动的桥梁,推进了国内相关研究的进程和检测试验的完善,并积极推动了国家相关标准项目的立项和启动。

我国为落实《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国内汽车用空调制冷剂由R134a环保型制冷剂替代R12(氟利昂),但市场常常出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假冒问题。为了规范市场,中国标协汽车用品专业委员会组织制定并发布了CAS标准T/CAS 187—2010《汽车售后用空调制冷剂(气雾剂型)》。该标准的发布,为规范汽车用空调制冷剂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贸易交流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实施效果显著,该标准于2018年转化为国家标准GB/T 36765—2018《汽车空调用1,1,1,2-四氟乙烷(气雾罐型)》。

我国工程师制度与国际组织注册工程师制度之间差异巨大,双方互认存在巨大障碍,为此中国标协组织制定了T/CAS 326-2018《工程能力评价通用规范》。该标准建立了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工程能力评价体系,推动了工程师国际互认,提升了我国在世界工程领域的影响力。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通过完善标准、质量和竞争规制等措施,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智能家居行业作为一个技术交叉程度高、发展变化快的领域,对于标准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标协电器电子分会自2015年以来,分析现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家居智能化为目标,构建智能家居标准体系,同时着力发展以团体标准为依据的自愿性产品认证业务。截至2020年底,已有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内的20余种家电类产品以团体标准作为检测认证依据,开展产品认证工作,已制定认证实施规则24份,实施认证检测217项。

2015年至2020年是我国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展阶段,国家为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提出多项重要举措,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标协作为我国标准化事业中的重要一员,有义务担负起相应责任,为我国标准化改革的推进贡献更多力量。因此,中国标协立足自身优势,从当前团体标准发展的实际出发,针对团体标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系列标准《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指南》(T/CAS 2)、《团体标准版权管理指南》(制定中)以及《团体标准化 评价与改进》(T/CAS 380—2019)等多项CAS标准,这些标准的实施将对今后团体标准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当前,中国标协积极服务企事业单位等市场主体,已发布团体标准400余项,涉及电子电器、城市家具、电线电缆、汽车及汽车用品等十多个领域。未来,中国标协将继续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对适老家电、绿色供应链、社会服务业等社会关注度高且意义深远的领域加大研究力度,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带头作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团体标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起始之年,中国标协将不断开拓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我国团体标准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供稿:中国标准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