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0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饲料工业起步,1986年,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经过近40年的长足发展,饲料工业与标准体系相辅相成,融合相长,取得了卓越成绩。我国饲料产量连续10年蝉联世界第一,饲料工业标准体系不断精准完善,形成了标准支撑工业发展、工业发展促进标准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饲料工业标准伴随饲料工业发展

我国饲料工业现已成为一个关系国计民生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产业。自2011年起,我国饲料产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商品饲料总产量近2.5亿吨,产值超过8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饲料生产大国。目前,已形成以饲料加工业、饲料原料工业、饲料添加剂工业、饲料机械工业以及饲料科研教育、质量安全监测、信息统计等为支撑,门类齐全、具有中国特色的饲料工业体系。

饲料标委会于1986年4月28日由原国家标准局批准成立,主要负责饲料工业标准立项、审查、报批、标准宣贯培训、与国际标准相关的饲料工业标准化等工作。标委会秘书处设在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动物饲料分委员会(ISO/TC 34/SC 10)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本届标委会为第五届委员会,下设水产饲料分技术委员会(TC 76/SC 1)、微生物及酶制剂标准化工作组、检测方法标准化工作组、畜禽饲料标准化工作组,形成了“一会一分会三工作组”的工作体系。饲料工业标准体系建设与饲料工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饲料标委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要求,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中心,持续健全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饲料工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基础通用、检测方法以及产品标准,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监督执法和公平贸易提供了有力支撑。

饲料工业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为适应不同时期饲料工业发展需求,饲料标委会不断根据新阶段新形势对标准体系进行丰富和完善,积极研究归口管理标准的现状、问题以及应用实施情况,加强标准立项、审查、复审等各环节工作力度,为行业争取促进公平贸易和监督监管亟需的标准立项,提高标准审查效率和审查质量,增加标准供给,定期对标准体系表进行复审,剔除老旧标准,更替修订标准,合并交叉重复标准,实行标准体系动态管理。

目前饲料工业标准体系类别完善、架构科学,分为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饲料产品、安全限量、检测与评价、生产管理等7个一级分类,植物源性原料等17个二级分类,谷物及其加工产品等70个三级分类,涵盖了饲料工业领域的各方面。饲料标委会归口的现行有效标准569项,其中国家标准302项、农业行业标准267项;在研标准260项,其中国家标准61项、农业行业标准199项,共形成了包含829项饲料工业标准的完善标准体系。

重要标准支撑产业重大改革发展

为促进饲料行业规范化发展,饲料标委会于1988年、1991年就组织制定了《饲料标签》《饲料卫生标准》两项基础性饲料工业强制性国家标准。《饲料标签》历经3次修订,现行版本为2013年版;《饲料卫生标准》历经6次修订,现行版本为2017年版。以上两项标准自颁布实施以来在饲料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规范行业生产经营、加强行业监管、指导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

2008年,饲料标委会在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中组织完成了《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测定》《饲料中盐酸克伦特罗的测定》等近20项检测方法标准,为应急事件的及时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得了2008年饲料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8年,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饲料标委会组织制定了《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和《产蛋鸡和肉鸡配合饲料》两项国家标准,推进节本降耗,减少氮磷元素的无效利用和环境污染,有力推动我国畜牧业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

我国饲料工业标准走向国际

我国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在国内循环的基础上不断对外发展,正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饲料标委会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动物饲料分委员会(ISO/TC 34/SC 10)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积极参与ISO组织的对国际标准草案、标准复审等环节的投票,完成了《饲料中粗灰分的测定》《饲料 采样》《饲料中水溶性氯化物的测定》等国际事务的投票工作,发出中国声音;响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采用国际标准的号召,积极推进饲料工业标准采标工作,目前饲料标委会归口管理的标准中共有采标23项,其中采用ISO国际标准19项,采用AOAC标准4项,为对外贸易提供支撑;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外文版工作,筛选并翻译了饲料领域应用广、技术先进的8项饲料添加剂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供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