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10:40      

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团体标准创制、应用和实施等方面,“中关村标准”已成为先进科技类团体标准的共同品牌。  

积极培育发展“中关村标准”  

2016年,为更好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的作用,在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中关村管委会、原北京市质监局等有关单位共同推动成立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并将“中关村标准”的创制和发布作为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重要探索。“中关村标准”的使命是赋能科技企业,认定一流标准、打造一流产品、服务一流客户,为重大项目、工程和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七部曲”——技术标准与产品标识连接产业  

中关村标准化协会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为发展原则,坚持市场化道路,科技创新与标准创制同步推进,按照专利标准化、标准创制、标准发布、产品检测、产品认证、产品贴标、市场认可等“七部曲”创建中关村标准模式闭环。中关村拥有丰富的产业联盟资源,协会联合产业联盟,加强“需求驱动”,根植于市场,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共同服务广大中关村企业及企业客户。协会按照需求采集、体系规划、创制标准、标准比对、认定、发布、检测认证、市场推广、绩效评价等“九步法”创制中关村标准,为产业联盟全流程关键环节给予支撑,联盟组织会员企业和企业客户创制和应用标准,企业应用“中关村标准”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认证,最终客户采购产品,完成其工程建设或经营目标,最终各方均通过提供服务实现了自身的商业收益。  

坚持创新引领  

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前瞻引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从天使轮抓起,高水平创制中关村标准。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布“中关村标准”65项,其中2020年发布23项。《碳化硅单晶》填补了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单晶标准空白,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市场趋势为导向,结合国内外碳化硅单晶制造及应用龙头企业的实际生产及需求情况,明确了满足不同用途的碳化硅产品质量标准。  

积极防疫抗疫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迅速响应和行动。2020年共发布支持抗疫标准7项,在抗疫中发挥“中关村标准”力量。《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技术规范》解决了重要场合对高精度测温筛查的迫切需求,明确了测温误差、平均测温时间、最大并行筛查人数、佩戴口罩检测准确度等性能要求,以及手持高温异物不触发报警等智能功能要求。该标准从提案评估、立项到发布仅用时29天,在保证标准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缩短了标准的创制周期。  

推进国际化  

积极开展中关村标准国际化工作,重点推进“中关村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与ISO、IEC相关TC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开展研讨、沟通和对接,包括IEC/TC 79电子安防系统、ISO/TC 17钢、ISO/TC 229纳米技术等10余个TC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推动《抗菌不锈钢 抗菌性能试验方法》《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技术规范》2项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  

“1字标”——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加强品牌建设,有力推进认证工作,对获得“中关村标准”产品认证的,可在授权范围和期限内使用“1字标”。“1字标”有力展现中关村标准立足中关村并引领中国科技创新,一方面产品技术指标为中国一流、在某些领域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另一方面体现“中关村标准认定一流标准,打造一流产品,服务一流客户”的使命。“1字标”简洁、醒目、独特、识别度高,既可用于产品本身,也可用于其外包装、宣传品等。使用“1字标”有助于企业或产品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也有助于客户快速选型和采购,满足高端客户市场需求。  

加强体系建设,共建生态  

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加强顶层体系建设,对标国际初步建立了完整的规则体系,联合优秀标准化服务业机构共建生态。成立战略委员会指导中关村标准战略及国际化发展,筹建中关村标准智库、技术委员会、用户委员会、投资委员会、科技独角兽项目库等,整合资源,推进中关村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将“瞄准十大高精尖产业,覆盖关键科技方向,累计发布200项‘中关村标准’,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协会将秉承“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基本原则,建设成国际性团体标准化组织,将“中关村标准”打造成为中国创新的靓丽名片。  

供稿:中关村标准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