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09:33      

 

消防员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护神,而消防车则是消防员处置火灾及其他灾害所依赖的核心装备。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消防车(内燃机既驱动汽车也驱动消防泵)由德国于1910年制造,我国第一辆消防车于1932年由上海震旦机器铁工厂制造。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消防事业的发展,1965年由原公安部消防局(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织上海消防器材厂、长春消防器材厂和震旦消防机械厂等消防车生产企业在上海联合设计制造新中国第一种批量生产的消防车——CG13型水罐消防车,并于1967年正式投产。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消防车产业发展也非常迅速,产品型式呈现多样化,出现了举高类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等各类消防车辆。  

中国第一辆消防车(中国消防博物馆模型)  

消防车的质量好坏直接关乎消防救援队伍遂行灭火救援作战任务的效率,进而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其标准的制修订对于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至关重要。为保障消防车的性能和可靠性,1987年原公安部上海消防科学研究所(现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消所”)的李恩祥主任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消防车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消防车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 7956-87)。87版消防车标准主要侧重于对车辆性能和可靠性的考核,如车辆加速性能、水泵流量压力、举高车的举升时间等,特别对消防泵的连续运转工况选择、连续运转时间等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和验证,相关的水力性能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该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施对于提升当时消防车辆的水力性能和灭火作战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  

1998年,GB 7956《消防车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第一次修订版发布实施。该版本在87版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消防车生产与使用的具体国情以及必须遵守的机动车相关标准、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消防车灭火性能和可靠性试验项目、修订了消防车制动性能的试验要求和方法,提高了消防车配置的灵活性。98版消防车标准总体而言继承了87版的总体思路,主要侧重于消防车性能的提升。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灭火救援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消防救援队伍职能的拓展,消防车产品种类日趋多样化,各类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术在消防车上大量使用,加之对于消防车使用安全性、人性化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升级,98版消防车标准逐渐无法适应消防车产品的发展需要。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求,规范消防车市场、引领消防车产品的技术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向上消所下达了GB 7956消防车标准修订任务。2009年,新修订的GB 7956《消防车》国家标准完成送审。2010年,2010年,原公安部消防局(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考虑到标准包含的车型过多不利于标准执行和实际应用,决定将标准拆分为对应不同类型消防车的分标准,形成GB 7956消防车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整个消防车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先后由上消所的范桦主任、万明研究员、蒋旭东副研究员主持,共包含24个分标准(其中已发布实施12个、已完成报批6个、已完成送审6个),规定了消防车产品的通用技术要求,以及灭火类、举高类、专勤类、保障类等4大类、37种消防车产品的特定技术要求。  

GB7956.1-2014标准宣贯会  

新制定的GB 7956消防车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首次构建了我国完整的消防车标准体系,技术条款涵盖了各种类型消防车设计、生产、检验、验收、维护等各个方面,内容全面、指标适宜、紧密贴近消防实战、可操作性强,与我国现行汽车标准、消防产品有关管理规定和消防车认证规则等法规标准协调一致,对于促进我国消防车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系列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参考借鉴了国内外消防车辆制造企业的先进经验,绝大多数技术参数都是通过国内外调研和试验论证获得,多项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在国内外是首次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更是推动了我国消防车质量的快速提升,加快了对国外产品性能的赶超。  

泡沫消防车的水力性能验证试验  

举高消防车臂架应力应变试验验证  

举高消防车稳定性试验验证  

GB 7956消防车系列标准既是消防车辆市场准入、质量监督的主要技术依据,也是消防车生产企业产品设计和生产的技术规范,同时还为消防救援队伍的消防车辆采购、验收、使用、维护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系列标准除在各国内企业、检验和认证机构得到全面执行外,也被国外消防车生产企业翻译成英文、德文等版本广泛使用,为欧美认证检测机构所熟知。GB 7956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有效规范和促进了消防车产业的发展进步,加速了落后技术和产品的退役淘汰,对我国消防车辆研发水平提高和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消防车产品的国际贸易与技术交流,产生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系列标准因此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供稿: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