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3 16:50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人类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学品,如服装制作用染料、农耕用农药肥料、房屋建造用涂料等。危险化学品指的是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在帮助人类的同时,也可能会引发危害性事故,如天津8.12爆炸、江苏响水3.21事故等,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可以说,危险化学品管理好了是天使,管理不好就是魔鬼。我国是化工大国,产品种类和产量位居全球前列,其中具有危险性的化学品体量庞大。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科学的管理,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健康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为了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护环境,200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要求。根据《条例》规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会同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个主管部门,根据化学品危险特性的鉴别和分类标准确定、发布了《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是落实《条例》的重要基础性文件,是相关部门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此外,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各主管部门也在其职责范围内制定了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规章制度。  

国际上的化学品管理工作起步较早。1956 年,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发布了首版《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TDG);2002 年联合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专家委员会发布了首版《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2008年,欧盟正式实施“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2010年,欧盟实施物质和混合物的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CLP)等。  

 

可以看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对化学品的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  

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  

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是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技术基础,也是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抓手。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主要包括基础通用标准、危险货物标准以及化学品危险特性试验方法标准三部分。  

基础通用标准是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技术基础和技术依据,也是推进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技术手段。基础通用标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系列标准。2002年联合国发布了首版《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将化学品危险性分为三大类26小类,我国随后依据GHS技术内容制定了GB 20576《化学品分类、警示标签和警示性说明安全规范 爆炸物》等26项国家标准并于2006年发布。2011年,GHS制度更新至第四修订版,危险类别增加至28个,为推动我国化学品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并将化学品分类标准体系化,2013年我国在原有的26项化学品分类标签标准基础上进行增补并作了体系性梳理,发布了GB 30000《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系列标准。本系列标准共28个部分,对应于GHS制度中28个危险类别。本系列标准也是《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确定物质是否纳入《目录》的重要依据。  

危险货物标准主要涉及危险货物包装、运输和检验等内容,其最重要标准包括GB 6944《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和GB 12268《危险货物品名表》等。这两项标准首次分别发布于1986年和1990年,并于2005年第一次修订,2012年第二次修订。其技术内容源于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 规章范本》(TDG),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与修订,在国内国际危险品相关领域产生广泛影响。相关内容覆盖范围广,包括危险货物分类、编号、列表、有限数量和例外数量等基本规定,不仅涉及危险货物在各种运输方式上的安全运输、便利运输以及多种运输方式间的衔接和换装,对危险品生产、储存、经销、使用以及危险品国际贸易和流通等活动也有重要影响。美国、日本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上述标准的发布实施也非常关注,为此还专门邀请中国专家对上述标准进行介绍。  

化学品危险特性检验领域标准主要为试验方法标准,包括物理危险性、健康危害和环境危害三个部分。危险特性检验标准既有转化自OECD技术文件的GB/T 21603《化学品急性经口毒性试验方法》等标准,又有以我国独有物种为试验对象、适应我国生态系统的GB/T 29763《化学品 稀有鮈鲫急性毒性试验》。这些标准为我国化学品危险性鉴定提供了技术依据。  

危险化学品管理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也是打通化学品国内外贸易壁垒的关键环节。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工作对内为我国化学品管理奠定技术基础,对外实现了基础工作体系的对接。今后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本领域标准体系,以技术标准为抓手推动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供稿: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