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1:42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随着我国包装工业的快速发展,包装生产在促进国民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包装产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体系,已位列我国38个主要工业门类的第14位,成为中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装作为商品的载体在商品经济时代,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其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包装曾被称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瓶颈问题愈发突出,包装对于资源的消耗,尤其是包装废弃物对于环境的破坏广为社会所诟病,所以包装又被认为是垃圾的源头。包装废弃物对于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已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如何实现包装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包装与环境标准化在其中如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已成为一个关乎地球生态的一大课题。  

初建我国包装与环境标准体系  

在包装与环境标准化领域,欧盟地区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为了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欧盟颁布了《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指令》及6项《包装与包装废弃物》协调标准,通过对包装和包装废弃物管理的国家措施进行有序协调,以减少环境影响和损害,并避免贸易壁垒和不正当竞争。  

以转化欧盟标准为原点,我国于1996年制定了第一个关于包装废弃物的国家标准GB/T 16716-1996《包装废弃物的处理与利用通则》。此后,随着《固废法》《清洁生产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颁布和实施,我国也逐步完善包装与环境标准化体系,于2008年至2012年参照欧盟《包装与包装废弃物》系列标准,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主要包括:  

GB/T 16716.1《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1部分:处理和利用通则》、GB/T 16716.2《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2部分:评估方法和程序》、GB/T 16716.3《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3部分:预先减少用量》、GB/T 16716.4《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4部分:重复使用》、GB/T 16716.5《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5部分:材料循环再生》、GB/T 16716.6《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6部分:能量回收利用》、GB/T 16716.7《包装与包装废弃物 第7部分:生物降解和堆肥》。  

我国包装与包装废弃物系列标准发展路径  

此外,我国还制定了数个包装与环境领域的其他相关标准:GB/T 18455-2010《包装回收标志》、GB/T 23156-2010《包装 包装与环境 术语》、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T 28060-2011《进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材料检疫管理准则》、GB/T 31271-2014《包装 循环再生率 计算规则和方法》、GB/T 31272-2014《包装 能量回收率 计算规则和方法》。  

积极对外合作,发出中国声音  

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秉承对外开放合作的精神,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49)和包装与环境分技术委员会(TC 49/SC 10)逐步参与到了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建立了ISO/TC 122/SC 4包装与环境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瑞典)联合秘书处,积极投身国际包装与环境领域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织并实质性参与ISO包装与环境标准体系的构建。主持或参与起草了ISO 18601—18606 Packaging and the environment系列国际标准及三项ISO技术报告,在包装与环境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ISO 18601《包装与环境 包装和环境领域标准使用的一般要求》、ISO 18602《包装与环境 包装系统优化》、ISO 18603《包装与环境 重复利用》、ISO 18604《包装与环境 材料循环再生》、ISO 18605《包装与环境 能量回收》、1SO 18606《包装与环境 有机循环再生》、ISO 21067《包装-词汇-第2部分:包装与环境术语》、ISO/TR 17098《包装材料回收 可能妨碍回收的物质材料报告》、ISO/TR 16218《包装和环境 化学回收工艺》、ISO/TR 18568《包装与环境 材料识别标识》。  

迎合绿色发展趋势,优化国家标准体系  

2018年以来,为了促进我国包装与环境领域标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我国开始逐步对照ISO标准,对GB/T 16716《包装与包装废弃物》系列标准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更名为《包装与环境》,除更好与ISO标准对标以外,还为国内引入多项新的包装与环境理念。我国的包装与环境工作思想也随着行业的一次次努力,逐步从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末端治理阶段,到了包装物减量化资源节约的前端控制阶段,再到了今天的多因子生态系统管理的全生命周期阶段。  

2019年,我国开创性地制定并发布了绿色包装评价领域核心基础标准GB/T 37422 《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该标准围绕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四大一级指标,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包装系统优化,包装废弃物的重复使用、循环再生、降解,包装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有害物和污染物排放等约20项二级指标,对包装产品进行绿色评价。在包装与环境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GB/T 37422 标准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  

以此标准为基础,我国包装行业逐步开展了全供应链的绿色包装评价认证工作,并计划推行绿色包装企业名录的建立工作,以将绿色包装工作落到实处。标准发布同年,我国代表在ISO/TC 122/SC 4 包装与环境分技术委员会年会上向来自各国的包装与环境领域专家介绍了GB/T 37422 的标准内容,并提出了国际标准立项意向,获得了各国专家的广泛关注。  

未来,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包装行业还将继续努力,联合产学研用全供应链环节,积极推动我国包装行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供稿: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