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10:59      

“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  

       ——习近平  

    

标准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通用语言,是发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贸易伙伴关系、支撑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技术基础。标准对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先后发布两轮行动计划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2015年以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由标准委起草并牵头实施两轮《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取得积极成效。  

2015年10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首轮《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以推动标准“走出去”、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支撑互联互通建设为目标,提出完善中国标准“走出去”政策措施、深化与沿线重点国家标准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制定国际标准、组织翻译优先领域急需标准外文版、开展大宗进出口商品标准比对分析、开展东盟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强沿线国家标准化专家交流及能力建设、实施标准化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加强沿线重点国家和区域标准化研究、支持各地开展特色标准化合作等10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措施。  

2017年12月,再次发布新一轮《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总结上一轮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标准化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了对接战略规划、深化基础设施、国际产能、对外贸易、节能环保、健康服务、人文、金融、海洋等领域标准化合作等九项重点任务。集中开展了国家间标准互换互认、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提升、重点消费品对标、海外标准化示范推广、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标准信息服务水平提高、企业标准国际化能力提升、标准国际化创新服务和标准化助推国际减贫扶贫共享等9个专项行动。  

两轮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两轮《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和专项行动,基本形成由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局面。  

6年来,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签署的合作协议中42份纳入标准化内容,标准委与55个国家或国际标准化组织签署标准化合作文件,联合“一带一路”国家牵头制定中医药、智能电网、船舶等领域国际标准682项,成体系发布交通、航天、建材、消费品等领域国家标准及能源、交通、铁路等领域行业标准外文版共计1623项,组织开展涵盖医疗器械、建筑材料、农业食品、工程机械等24个重点行业,涉及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43个区域或国家标准组织,1361项国内外标准的4334个关键技术指标比对分析,推动中俄民机、中吉石油管道、中蒙水泥等领域累计数百项标准互认,打造东盟农业、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越南河静钢铁、蒙古水泥等一批海外标准化工程示范项目,推动数千项中国标准海外应用,为来自亚洲、非洲和美洲地区90个国家的823名标准化官员和专家开展了20期标准化培训,促进标准化领域“朋友圈”不断扩大。  

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纳入多项标准合作成果  

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标准化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多项工作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原国家质检总局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蒙古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希腊、瑞士、土耳其、菲律宾等12个国家有关部门签署的《关于加强标准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倡议》列入峰会成果,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国家间标准合作。时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的张晓刚主持政策沟通分论坛会议,彰显了标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标准委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水利部、标准委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协同推进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准委与沙特阿拉伯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技术合作协议的行动计划,中俄民机标准协调工作组共同签署中俄民机标准互认目录等四个标准化相关项目列入高峰论坛成果。特别是在政策沟通分论坛的三个重要致辞中,安排了ISO主席约翰·沃特尔长达6分钟的发言,ISO主席关于国际标准构成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石的论述,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不断提升标准互联互通水平,党领导下的标准化事业不断高质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供稿:国际标准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