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00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1969年9月,ISO理事会发布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世界范围的庆祝活动。从此,这一天成为全世界标准化工作者的节日,同时也成为宣传标准化、普及标准化知识的特殊日子。

从第17届起,世界标准日开始被赋予了主题,以突出当年的宣传重点。在第23届世界标准日以前,均是由ISO和IEC主席联合发出祝词,从第24届开始,国际电信联盟(ITU)也参加了世界标准日纪念活动,由ISO和IEC主席及ITU秘书长联合发出祝词。

中国自从1978年重新加入ISO以后,每年的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纪念会,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都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庆祝活动,紧密结合当年世界标准日的宣传主题,广泛宣传标准化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传播标准化理念,提高人们的标准化意识。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世界标准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世界标准日活动宣传更加丰富多彩,宣传标准化对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分享中国发展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标准化科学发展之道。

2013年第44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国际标准推动积极改变”,中国主题:“标准助推改变,标准服务百姓”。在这一年的世界标准日暨全国标准开放服务日上,国家标准委提出,要着力夯实标准化基础,大胆改革创新标准化工作,全力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努力增强我国标准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标准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

2014年第45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国主题:“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标准构建统一市场规则”。这一年,我国举办了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中,国家标准委宣布我国将实施强制性标准信息公开、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和组织机构代码制度改革等标准化三项改革举措。三项改革举措,是全面深化标准化改革的前奏曲,在随后不久的2015年3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发布,中国标准化进入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2015年第46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中国主题:“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人才筑就标准未来”。这一年的世界标准日庆祝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标准委在主题活动中提出,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大力加强标准化学科建设,完善标准化知识体系,不断加大标准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实践水平,在全社会积极开展标准化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标准化意识,不断推进标准化事业科学发展。

2016年第47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标准建立信任”,中国主题:“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在此之前,我国刚刚成功举办了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在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中,国家标准委提出,要进一步调动政府和社会力量,大力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大力提高我国标准化水平和质量总体水平。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增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内生动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打造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践平台;加强标准化理论研究,奠定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科学基础;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2017年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标准让城市更智慧”,中国主题:“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在主题活动上,国家标准委提出,开展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行动,一要更加广泛地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二要更加有效地实施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三要更加积极地实施国内外标准互认工程,四要更加扎实地实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

2018年第49届世界标准日主题:“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中,国家标准委提出,在标准化战略布局上,积极对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新需求;在标准化体系建设上,突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新领域;在标准化工作改革上,拓宽第四次工业革命新通道;在标准化国际合作上,推动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合力;在标准化能力建设上,强化服务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动能,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第50届世界标准日主题:“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在这一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中,国家标准委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相关超高清视频编码、视觉健康、新型显示设备等方面标准研制,保持标准先进性、科学性和前瞻性。要进一步适应视频领域标准旺盛需求,发挥各层级标准作用,支撑视频产业应用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注重视频标准的实施应用,助力相关企业和产业开拓市场。

2020年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标准保护地球”。这一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山西太原举办,国家标准委提出,要加快完善生态系统治理标准,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持续优化环境保护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合作,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随着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步伐的日益加快,对国际标准化贡献度也越加提高,与世界标准化关系和融合越来越紧密,中国正以更广的视角、更深的触角感知世界标准化发展规律,更深刻更全面地把握以标准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和真谛,同时持续扩大了中国的标准化朋友圈,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国际地位,深化了标准化国际合作,营造了知标准、重标准、用标准的社会氛围。以世界标准日为契机,以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为重要载体和窗口,将标准化的影响持续地带给了中国,也将中国的影响持续地传给了世界。

供稿:标准创新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