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11:03      

终端用能产品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用能产品、设备进入市场的最低能源效率。国内外经验表明,强制性能效标准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产品技术水平提升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能政策措施之一。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制定和实施了强制性的能效标准。  

能效标准四十年实现跨越发展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着手研究能效标准,1989年首次发布房间空调、电冰箱等9项家用电器强制性能效标准。进入90年代,制修订终端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得到政府节能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制定理论与方法逐渐成熟。1999年,首次在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中增加了推荐性节能评价值指标,为节能产品认证制度提供了技术依据。2003年,首次在双端荧光灯能效标准中增加了能效等级,为实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  

“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效标准制修订工作。修订后的《节约能源法》明确规定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制定强制性的用能产品、设备能源效率标准和生产过程中耗能高的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2015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16号)提出,坚持准入倒逼,加快制修订强制性能效、能耗限额标准,发挥准入指标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实施了两期“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着力解决了标准覆盖范围窄、能效水平不高的问题,有力支撑节能政策措施的实施。“十三五”以来,能效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快,实现落后能效标准全部及时修订。房间空调、电动机等重点产品能效标准指标首次实现国际领跑。  

目前,我国现行有效强制性产品能效标准达到73项,占国家节能标准总数的20%以上,覆盖了家用电器、工业设备、照明产品、商用设备、办公产品等重点用能产品,其中包括家用电器21项、照明器具15项、工业设备21项、商用设备10项、办公设备6项。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上能效标准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之一。  

能效标准实施成效显著  

“十一五”以来,每个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都明确了制修订能效标准的工作任务。能效标准已成为能效标识制度、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能效“领跑者”制度、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全民节能行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等政策措施的重要技术基础,也是政府依法开展节能行政管理的重要技术依据。  

在能效标准基础上,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于2005年3月1日启动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15批产品目录,覆盖家电、商用、办公电子、照明、工业等领域41类用能产品,共备案生产企业2.3万多家、产品型号223多万个。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成为能效标准实施的有力手段。  

国际经验表明,在能效标准严格并能有效实施的行业,往往能够培育出国际一流的企业。为满足升级的能效标准标识技术要求,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行业绿色转型。冰箱强制性能效标准16年间历经4次修订,有效促进了变频控制技术、高效保温技术、无霜技术等一系列高效节能技术在冰箱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带动一批国内企业成为国际一流的冰箱制造企业。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1级能效指标对标国际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变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基本与欧盟、美国等的准入要求相当,促使企业提前布局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向更绿色、更高效方向发展。  

能效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效引导绿色优质产品消费。能效标识制度每年影响约6亿台家电和办公电子产品、20亿支LED照明功能产品、近3亿千瓦电机的销售,推动节能产品市场占比不断提升、绿色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绿色消费理念逐步成为社会共识。以房间空调为例,节能潜力更大的变频空调市场占比由2005年的54%提升到2020年的86%。在能效提高的同时,用能产品质量同步提升,如洗衣机新型洗涤技术普遍应用,可在省水省电的同时提升洗净率。  

据测算,从2005年到2020年,强制性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累计带来了超过250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平均每年带来超过17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中国积极提升能效标准、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  

努力实现能效标准领跑国际  

中国已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能效标准在“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继续进一步扩大能效标准覆盖面,推动能效标准全面实现国际领跑,强化标准在节能制度中的基础作用,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绿色转型,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坚实支撑。同时,积极参与能效标准国际协调合作,支持绿色高效节能产品惠及全球,助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供稿: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