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6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标准是机械工业发展和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是机械工业和内燃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标准作为机械工业产品设计、制造、采购、检测、使用和维护的依据,其先进性、协调性和系统性决定了产品质量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机械工业不断发展进步,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完整的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经过70多年的努力(内燃机工业已有百年),内燃机工业从小到大,从修配到制造,从制造一般产品到高、精、尖产品,从制造单机到制造大型先进成套设备,现已逐步建成为一个门类齐全,具有较大规模、相当实力,技术水平与成套水平不断提高的工业体系,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形成了由125项现行、18项在研国家标准和395项现行、66项在研机械行业标准(含燃料喷射系统领域),以及近50项现行、40项在研团体标准构成的内燃机工业标准体系;建立了一个以1个内燃机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燃机领域、燃料喷射系统领域)、4个分技术委员会和17个工作组,以及2个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为平台,吸纳千名专家参与的内燃机标准化工作技术队伍。内燃机工业标准化不仅在确保内燃机产品质量和消费安全、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而且作为加快科学技术传播以及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桥梁和媒介,已成为促进内燃机工业转型升级、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内燃机标准化发展概况

内燃机工业标准化是随着内燃机工业发展而发展的,经历了从引进国外标准到结合我国实际建立标准工作体制和标准体系的过程。从我国标准化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演变的角度,机械工业标准化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949—1988年为第一阶段,逐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机械工业标准化体制和标准体系阶段,其标志是1979年颁布的《标准化管理条例》。1989—2000年为第二阶段,逐步建立了适应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机械工业标准化体制和标准体系阶段,其标志是1988年颁布的《标准化法》和1990年颁布的《标准化法实施条例》。2001年以后为第三阶段,逐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机械工业标准化体制和标准体系阶段,其标志是中国加入WTO、新标准化法实施(包括强标精简整合、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展等)。机械工业标准化从标准体系入手开始了一系列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八五”期间,原机械工业部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机械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机械工业标准制定工作细则》和《机械工业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细则》等7个适应改革需要及与管理机制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使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基本实现了“依法管理、健全体系、强化实施、力求实效”的标准化工作目标,编制完成了《内燃机标准体系表》,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推动机械工业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为“九五”标准化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96年召开的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九五”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实施“121”工程,要求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必须围绕产品质量翻身、开发能力提高、组织结构优化三大战役这个中心,抓好提高标准化水平、强化标准实施两个重点,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这个基础,通过实施“121”工程,为振兴机械工业作出贡献。

国际标准化活动

积极开展国际标准转化工作。机械工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促进机械工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振兴机械工业的重要措施。1982年我国首次召开采用国际标准经验交流和制定采标规划座谈会,第一次系统研究采标工作,并制定采标规划。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ISO/TC 70)现行有效的标准共70项,其中国内对口内燃机专业领域的57项,主要涵盖内燃机基础、整机性能和试验方法、排放测量和滤清器等关键部件方面。全国内燃机标委会已将51项采用为国家标准(等同采用50项,修改采用1项),将2项立项为国家标准计划。截至2019年12月,内燃机标委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已达到92.3%。另外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对活塞环、活塞销等20项内燃机关键零部件标准进行了等同转化。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全国内燃机标委会(SAC/TC 177)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应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为ISO/TC 70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下设4个活跃的SC、17个WG。ISO/TC 70成立于1949年,我国于1978年参加该组织,是该组织的积极成员团体(P成员),几乎每年都派代表参加该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且4次承办召开了ISO/TC 70内燃机技术委员会和SC 8排放测量分技术员会年会。2013年10月,ISO正式发布由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提出并主导制定的首例内燃机国际标准——ISO 15619:2013《往复式内燃机 排气消声器测量方法 声压法声功率级和插入损失及功率损失比》,实现了内燃机行业中国主导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截至2020年10月,已发布11项中国主导制修订的国际标准,正在进行中的9个项目中,有3项由中国专家承担。

推进我国专家担任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领导人职务。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从2007年起,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开始承担ISO/TC 70秘书处工作,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力争实现从“国际标准本地化”到“国家标准国际化”的转变,为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坚强技术平台。

“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推进。一方面根据行业发展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另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把中国标准推出去,随中国装备和中国产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应用。目前已完成4项重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制定,3项正在制定中,有力促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软连通”,以标准化助力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供稿: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