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3 16:31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经济建设的动力保障,“西电东送”加速实施,多条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恶劣的天气频现,尤其是冰雪灾害,对电力工程带来了严重威胁。为保障我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稳定运行,直流融冰装置系列标准的研制应运而生。

标准的需求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人民币,受灾人口超过1亿,其中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川和贵州等7个省份受灾尤为严重。冰雪灾害,导致电网设施遭受严重破坏,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人民正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受到影响。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取得了抗灾斗争的胜利。为防止此种重大灾害事故发生,保障电力供应,直流融冰技术研究提上了日程,直流融冰相关的标准需求也尤为迫切。  

标准的研制  

2008年冰雪灾害后,我国电力科技工作者自主进行了直流融冰技术及装置的研发,尤其是党员干部不畏艰辛,加班加点,成功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直流融冰装置,主要包括带专用整流变压器、不带专用整流变压器和车载移动式等多种型式,进而在全国进行了推广应用。2009年1月,贵州电网公司对500千伏福施Ⅱ线、220千伏福旧线、110千伏福牛线、110千伏水树梅线进行了直流融冰,云南电网公司对220千伏昭大Ⅰ线进行了直流融冰,广东电网公司对110kV通梅线进行直流融冰。2009年11月,云南电网公司对110千伏大中T线进行了直流融冰。初期的实际应用表明直流融冰技术是电网除冰的有效手段。2011年1月,大面积覆冰再次袭击南方电网,已经安装的19套直流融冰装置均发挥了重大作用,对110kV以上线路进行直流融冰共计217条次,其中500kV交流线路33条次,充分展示了直流融冰装置的威力。近些应用表明,直流融冰技术对保证输电线路和杆塔不受损害、减少线路跳闸、保障系统安全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直流融冰技术的逐步成熟,为直流融冰装置标准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直流融冰技术的发展和标准需求,2010年,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向全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输配电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分技术委员会(SAC/TC 60/SC 2)提出了《直流融冰装置》系列标准制定计划申请,2011年获得国家标准委立项批复。在标准研制过程中,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标准编制研讨工作,按期完成了标准研制。2015年5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GB/T 31487《直流融冰装置》系列标准,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实施。  

该系列标准分为三个部分:系统设计和应用导则、晶闸管阀、试验。主要涵盖了直流融冰装置的设计要求、功能性能、各组成设备的要求、运行和维护要求;核心设备晶闸管阀的功能、性能和试验要求;以及装置的型式试验、现场试验和融冰模拟试验等内容。该系列标准的制定充分参考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直流融冰的实践经验和累积数据,多位来自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与了标准制定,保证了标准的先进性和适用性。  

标准的应用  

该系列标准发布实施后,在我国南方尤其是高海拔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保证了电力输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各省市电力公司制定了融冰操作规章制度,保证在冰冻来临时,启动融冰装置保障线路安全运行。如2020年1月17日,桂北输电线路不同程度覆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立即启动2020年首轮直流融冰,及时清除线路覆冰,确保了春节期间桂林电网安全稳定,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自2009年以来,因该系列标准实施应用,我国再无因冰雪而导致输电线路瘫痪的重大事故发生,有效保障了电力安全输送,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全国电力电子系统和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输配电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分技术委员会(SAC/TC 60/S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