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话标准 > 标准故事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5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缩写ISO)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机构,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拥有165个成员,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机构。ISO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综合性咨询机构,是WTO技术贸易壁垒委员会(WTO/TBT委员会)的观察员,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

ISO的宗旨是为了便利国际间货物和服务的贸易,促进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范围的合作,在全世界推动标准制定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其主要任务是协调世界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制定、发布、推广国际标准,其制定的23180项国际标准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发挥着重要技术规制作用。

在我国参与ISO工作的历程中,历代标准化工作者甘于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推动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取得长足发展。

1947年2月,中国作为ISO的25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和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加入ISO。由于当时中华民国政府的管理混乱,未按章交纳会费,1950年被ISO停止会籍。1978年9月,经与ISO中央秘书处多次磋商,中国恢复在ISO的成员身份。

1981年,我国主导制定第一项国际标准《粉末冶金测氧方法标准》(ISO 4493: 1981)。1982年,我国第一次当选ISO理事会成员。1987年,我国承担了第一个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秘书处——航空和航天的电气要求(ISO/TC 20/SC 1)。1991年,我国第一次提出组建的微束分析-电子探针(ISO/TC 202)技术机构获批成立,我国首次承担ISO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和主席职务。1999年9月,我国首次承办的ISO大会(第22届)在北京召开。2007年11月,中国计量大学荣获ISO首届“高等教育奖”。2008年9月,我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2013年9月,我国成为ISO技术管理局的常任成员,同时我国提名的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时任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当选ISO主席,任期为2015年至2017年,这是我国专家首次担任ISO主席。2016年9月,第39届ISO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我国第二次承办ISO大会,习近平主席亲致贺信,李克强总理参加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2016年,ISO/TC 134无机肥料工作组召集人、上海化工研究院刘刚教授荣获“ISO卓越贡献奖”,这是我国专家首次荣获此奖项。2017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ISO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和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杭州)。2017年9月,由中国承担主席和秘书处的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ISO/TC 8)荣获ISO劳伦斯·艾彻领导奖,这是由我国牵头领导的委员会首次获得这一ISO最高荣誉奖项。

供稿:标准创新司ISO联络处